花蓮縣政府×花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收件起訖時間:2020/10/23(星期五) 上午 8 時~2020/11/22(星期日) 下午 5 時

壹、依據

花蓮縣109年度資訊教育競賽活動計畫。

貳、目的

一、提升基礎科技教育,以科技領域數位自造為基礎,結合兒童程式與開發板的創意創客競賽,藉著開放硬體及兒童程式學習的過程中瞭解控制器、自動控制及電腦程式等知識,提昇整個基礎的科學與科技教育,強化中小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二、創客教育融入各領域教學並加強學生思維邏輯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推廣領域教學、生活與科技結合的建構式教學理念,讓學生學以致用,以達到啟發學生運算思維及設計思考能力的目標。

三、強化學生整合運用能力,培養學生整合平台、技術、各組分工,運用各種科技工具、軟硬體技術,結合程式語言解決問題,並透過解說闡述理念與功能,強化口語表達能力。

四、鼓勵各領域教師加入,開發教材教具與教學教案,讓教學現場更加多元化,學生更喜愛科技課程,促進各領域教師運用科技融入解決問題。

五、透過科技創客競賽,提升花蓮地區師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期能使花蓮地區師生對科技教育能有更深入一層的認知與體會。

六、展現宜花東地區科技教育之成果,並提供宜花東地區的師生能在此一領域互相觀摩與交流以促進本縣科技教育的進步及發展。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花蓮縣政府

二、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慈濟科技大學

三、承辦單位:花蓮縣立花崗國民中學

肆、協辦單位

國立光復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伍、競賽內容

一、對象:花蓮、宜蘭及台東縣各級學校師生及設籍於此三縣之社會人士皆可報名,競賽組別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大專院校組、社會組及教師組,若報名隊伍數低於6隊以下則採取併組方式進行評分。

二、人數:國小組每隊2~3人,國中組每隊2~3人; 創意創客組國小組、國中組每隊2人 ;高中職組每隊1~5人,大專院校組每隊1~5人,社會組每隊1~5人,教師組每隊1~5人,指導老師1~2人,社會組及教師組可不設指導老師。

三、日期:109年12月12日(六)上午9時。

四、地點:花崗國中活動中心(籃球場旁)。

五、開放佈置時間:109年12月11日(五)下午13時至17時。

陸、競賽主題與類別

一、創意創客組

(一)開發板必需使用Arduino系列/LinkIt 系列/ESP8266/NodeMCU/Microbit/Webduino Bit/香蕉派/樹莓派/Intel Edison、Intel® Movidius/Halocode...等開放硬體或縣府所配發相關之設備。

(二)國中、小組每隊報名人數2人,且程式語言限定使用圖形化之程式語言,例如Scratch、Blockly、APP Inventor、MakeCode…等。高中職以上組別不限制,可使用文字形語言,國中、小組若硬要使用文字型語言者,可向上跨組參賽。

(三)裝置或機構件採非商業積木(塑膠、鋁製積木套件)之多元素材製作,且必需具備創客的加工過程,並且國中小組感測器模組必需以杜邦線連接至主板外,不得僅使用主板功能參賽,並限制使用具便利接頭或卡榫之商業套件,高中職以上則不限,亦可自行焊接電路。

(四)本組題目由參加競賽隊伍自行設定。

(五)解說與示範內容必須包含從探索情境發現問題至做出實際作品,其中間歷程之設計思考與運算思維過程及相關證明照片或討論文件。

(六) 貓咪盃全國賽國中、小組之花蓮縣參賽隊伍,將由創意創客組中以Arduino控制器參賽之本縣選手選出,若欲晉級貓咪盃全國賽競賽,請留意使用之開發板(Arduino控制器),屆時由大會依比賽結果順位決定參與全國賽之隊伍並參加集訓,集訓辦法縣府另訂。

二、物聯網創客組

(一) 參加者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

(二)開發板必需使用Arduino系列/LinkIt 系列/ESP8266/NodeMCU/Microbit/Webduino Bit/香蕉派/樹莓派/Intel Edison、Intel® Movidius/Halocode...等開放硬體或縣府所配發相關之設備,非上述控制器且無法使用Arduino 官方編輯器、Blockly、Scratch類圖形程式編輯者之其他開發板需提供開源證明。

(三)裝置或機構件採非商業積木(塑膠、鋁製積木套件)之多元素材製作,且必需具備創客的加工過程,並且國中小組感測器模組必需以杜邦線連接至主板外,不得僅使用主板功能參賽,並限制使用具便利接頭或卡榫之商業套件,高中職以上則不限,亦可自行焊接電路,但必需有創客的加工過程(至少一個以上部件,應檢附圖檔或加工過程照片)。

(四)物聯網組必需呈現雲端數據的存取、遠端控制、或大數據的管理、預測、分析、運用等,可以搭配任何裝置呈現數據。

(五)本組題目由參加競賽隊伍自行設定。

(六)解說與示範內容必須包含從探索情境發現問題至做出實際作品,其中間歷程之設計思考與運算思維過程及相關證明照片或討論文件。

三、領域教具創客開發組:

(一) 參加者不分身分、年齡、領域(不限科技領域、不限老師)。

(二)題目自訂,內容以製作國中小各領域之教材教具或學習輔助器材設備為主。

(三)作品不得抄襲他人已有之創意或使用市售現成材料,送件需含說明文件(包含製作過程、使用教材單元、使用方法、教育相關意義等),縣府將擇優另聘製作教材及課程

(四)必需使用至少下列三種技術之一:

1. 數位自造技術

2. 程式與微處理控制器

3. 新興科技

(五)現場必需說明製作過程、教學概念、與示範使用方式。

四、創客教學課程模組開發組

(一) 參加者不分身分、年齡、領域(不限科技領域、不限老師)。

(二)題目自訂,內容以製作國中小可以實施之創客課程模組為主,可跨領域整合及混用多項創客技能,需包含設計思考或是PBL、STEAM之引導歷程,並提供教學簡案。

(三)現場必需向評審說明課程模組發想歷程、教學實施方式、注意事項…等。

(四)作品不得抄襲他人已有之教案或相關書籍、雜誌、教材、網路影片或教學,若為概念相近之作品,需說明不同之處,送件需含教學簡案及相關說明文件,縣府將擇優另聘製作教材及課程。

五、軟體創客組

(一) 參加者為:大專院校學生、教師組、社會人士組。

(二)各種「數位科技或軟體設計」創作,主題包括AI人工智慧、大數據、IOT創新應用、5G應用、雲端應用、行動應用App、資訊安全、AR/VR/XR、網頁應用程式設計、數位多媒體應用、遊戲設計、網路管理…等資訊技術應用為主軸。

(三)參賽隊伍需闡明創意理念及功能說明,也需說明使用方式(以圖片或文字說明,含視覺風格設計更佳)。任何對「數位科技或軟體設計」創作有幫助的作品均受到歡迎。

柒、報名方式

一、報名時間:109年10月23日上午08:00起至109年11月22日下午17:00截止。

二、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s://art.hlc.edu.tw/contest/board/board.asp。

*報名表送出後不得更換名單亦不能修改報名表內容。

三、各組於完成線上報名後,應將作品簡介(創意創客組、物聯網創客組、領域教具創客開發組、軟體創客組)、教學簡案(創客教學課程模組開發組)、授權書掃描檔等資料,以壓縮檔,檔名以隊名命名,並於11月22日下午17:00前電郵至jackjean@hgjh.hlc.edu.tw,並向承辦人曾希哲老師,電話: 03- 8323924#228聯繫確認收件完成,比賽當天仍需自備5份紙本以供評審參閱及主辦單位留存。

四、線上報名完成後列印報名資訊,該紙本報名資訊需由隊長的學校核章,只有社會組由隊長簽名或蓋章,並寄至花崗國中承辦人曾希哲老師,地址為花蓮市公園路40號,若線上報名與紙本報名資訊有出入,以紙本資訊為主。

捌、評審及獎勵

一、評審方式:

(一)由相關專家組成裁判團每組三人,分組評審。

(二)評審標準另行公告,各組競賽內容參考標準評選,但最終結果仍由評審決議。

(三)評審方法:評審採序位法作業:每位評審依參考標準將作品排出順位後,每組三位評審將序位相加後最小數值即為最高序位,評審必須再行確認所有給獎名單、額度、及得獎範圍內順位,若有疑義需討論後決議,若意見相左無法協調,則以投票決定,最後結果三位評審共同簽名以示負責,金、銀、銅獎需敘明理由,並給予競賽整體建議或意見。

二、獎勵:原則上每組取金獎一隊、銀獎兩隊、銅獎三隊、佳獎上限十隊,可從缺,但以實際參加隊數、發表水準,由評審決定得獎名次之數量。所有得獎隊伍頒發縣府獎狀、未得獎隊伍頒發參賽證明。得獎作品將另案洽作者團隊發展製作教學手冊、教材、書籍等。

三、本競賽之承辦工作人員、指導老師請准予公假登記,並得於活動結束後,在不影響課務情形下,依規定予以補休。

四、比賽結果當場公告,現場頒發代表性看板型獎狀、獎品並合影留念,正式獎狀及參與證明於縣府簽發作業完成後公告領取【http:// www.hlc.edu.tw】。

玖、其他事項

一、競賽所有參賽人員及指導老師必需為宜花東地區學校。

二、報到時應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如健保卡、學生證、身分證等公家單位製作且有照片之證件)驗畢歸還,未攜帶者應於競賽結束前補齊,未補驗證件者取消得獎資格,不得異議。

三、同一作品不得重複報名競賽主題與類別,選手可以同時參加多項競賽類別,但若賽程衝突選手需自行評估,評審時未到場說明者以棄權論。

四、競賽不限制跨校組隊,指導老師亦可同時指導多支隊伍,但第一指導老師必需為學校老師。

五、比賽隊伍需自備電腦(筆電佳)及延長線,現場提供每攤位一個插座,需注意用電量除電腦外不得超過150W。

六、活動成果發表:本活動的作品及比賽精彩過程之記錄,將以新聞稿發送於媒體與網路上,甚至另案製作教材書籍等,以作為日後教學及活動上的參考。

壹拾、 各校聯絡人

姓名 地址 電話 信箱
賴志明助理教授 慈濟科技大學 03-8572158#2743 liber@ems.tcust.edu.tw
田益龍老師 花蓮縣教育處 03-8462860#501 toung1023@hlc.edu.tw
林筱芳老師 花蓮縣教育處 03-8462860#513 te8060@hlc.edu.tw
曾希哲老師 花崗國中 03-8323924#228 jackjean@hgjh.hlc.edu.tw
黃俊仁主任 光復商工 03-8701899#112 hcj@kfcivs.hlc.edu.tw
郭德潤老師 花蓮高工 03-8226108#414 hlis.academ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