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宜花數位機會中心

一、 計畫緣起

為推廣縣內國中小學童攝影教育之風氣,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教網中心、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教網中心及教育部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本年度共同舉辦「翻轉8,攝影無設限∞」主題徵稿(8個攝影主題,8支教學影片,帶領孩子打開攝影師之眼,透過鏡頭看世界),期待透過主題發想及徵稿活動,讓縣內對於攝影有興趣的小攝影師們有一個發揮的舞台,也希望能藉此鼓勵小攝影師們的學習熱情與精神。

自2015年始,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和上慶傳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同開始執行「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計畫,三個大夢即是讓孩子們擁有一台相機、上一堂攝影課及辦一場攝影展,至今已辦理攝影課程14場,攝影展5場,並媒合許多小學捐贈二手相機、開設攝影課程。本年度除攝影競賽活動外,亦將開辦8堂精彩的線上攝影教學課程,帶領小攝影師們一起以攝影探索世界,同時也希望孩子們透過攝影作品,來表達自己的觀點。

二、 計畫內容

花蓮縣政府長年推動資訊教育競賽,將結合《小小眼睛、大大世界》網站及《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二手相機及授課業師資源,規劃拍攝7支一分鐘短片形式,進行教育推廣及宣傳,並搭配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函文各校,徵集國中、小學生參與本案主題攝影挑戰,並辦理成果聯展,結合教育處資源進行產品開發,創造學生作品產值。另開設宜蘭縣教網中心特別獎,鼓勵宜蘭、花蓮兩地的小攝影師們進行攝影創作。

1. 線上攝影課程

媒合《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授課業師及花蓮縣長期推廣兒童攝影教育之教師進行大師開講1分鐘短片錄製擇定主題攝影挑戰,針對兒童提出概念分析、拍攝建議及示範作品賞析。預計於七月一日起,每週三發佈於「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連結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hldoc/ )。同時辦理抽獎活動,只要於貼文中留言分享即有機會活得精美禮物一份。

2. 「翻轉8,無設限∞」主題攝影挑戰

8個攝影主題,8支教學影片,帶領孩子打開攝影師之眼,透過鏡頭看世界。

活動規劃8週主題攝影,主題透過觀察物件及不同空間感受的發想,提供學童不同的觀察視角及思考以影像敘事的方法。挑戰搭配一分鐘短片宣傳活動,讓孩子在線上學習後,再自行創作。

3. 提供二手相機借用服務

配合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二手相機借用辦法。

如有需求請洽: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 專案經理 陳日瑒

電話:03-8905933

電子信箱:onthew1993@gmail.com

4. 《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及《智慧公益》影像工作坊成果聯展

配合花蓮縣政府、宜蘭縣政府、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共同合作,辦理年度影像成果特展,現場將展出小攝影師作品及相關紀念品。

三、 徵稿辦法

1. 徵稿對象:凡宜蘭縣、花蓮縣國中小學童皆可參加本競賽。

2. 徵件日期:109年9月7日~30日

3. 投稿方式

徵稿以學生就讀學校所在地區分為宜蘭縣、花蓮縣兩地同時徵稿。投稿辦法如下:

★花蓮縣學童

需至宜花數位中心Youtube頻道線上觀看兩部教學課程,並完成課程測驗,再上網將作品投件至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花蓮縣資訊科技競賽」網站,並登入Open ID投稿。內容包含相關聯絡資訊如姓名、電話、所屬單位,攝影作品主題及50-100字作品敘述;附件夾帶之影像檔案,檔名需以「姓名_投稿類別_作品名稱」命名,如若稿件入選,將聯繫得獎者,以回郵方式寄回相片之著作授權同意書。

★宜蘭縣學童

需至宜花數位中心Youtube頻道線上觀看兩部教學課程並完成課程測驗,再將作品投件至專用徵稿信箱,內容包含相關聯絡資訊如姓名、電話、所屬單位,攝影作品主題及50-100字作品敘述;附件夾帶之影像檔案,檔名需以「姓名_投稿類別_作品名稱」命名,如若稿件入選,將聯繫得獎者,以回郵方式寄回相片之著作授權同意書。

收稿信箱: myway2017@gms.ndhu.edu.tw,或聯繫宜花數位機會中心陳日瑒專案經理

*徵稿辦法如有異動,以主辦單位發佈為主。

*詳細投稿內容請上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網站及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粉絲專頁查詢。連結網址:

花蓮縣資訊教育競賽網站:https://art.hlc.edu.tw/contest/photo2020/index.asp

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ldoc

教學影片播放清單: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FJxgnIi3cVMNtmHT8_vN68g3wCcm3kT3

4. 稿件規格

為方便後續輸出,不限尺寸、色彩,惟有效像素需500萬畫素以上、3.5MB以上之電子檔,且不可修圖、後製、裁剪,允許少量色彩加深、色彩加亮、或色彩校正等修改。

獎項及評分標準

5. 評分標準:

將邀請攝影家、學者與教師共同組成評審團評審

(一)主題內容(20%):參賽作品名稱及主題相關程度評分。

(二)構圖技巧(30%):參賽作品構圖的表現及手法。

(三)攝影技巧(20%):參賽作品攝影技巧、光影及取景等評分。

(四)創作理念(30%):依參賽作品與攝影主題相關度、人文地景理解程度及說明文字描述程度評分。